书名:《兰英村志》

编者: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兰英村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26.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 978-7-5144-2824-7

 

  兰英村隶属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拥有兰英大峡谷和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山绿水,生态优美。村民崇尚自然,尊重生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

兰英村同时拥有大峡谷和原始森林风貌。村域低山部分在兰英大峡谷内,巴岩子河蜿蜒而过,水响瀑鸣,奇峰怪石直插蓝天、姿态各异,悬崖绝壁宛若刀削、猿猴不及。高山部分属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纵横交错的山峦之间是平坦的高山草场,植被茂盛,拥有大量珍稀濒危物种,是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拥有重庆市唯一一片原始森林和无污染高山草场,被誉为“三峡第一园”。主峰阴条岭海拔2796.8米,是重庆市最高峰,被称为“重庆第一峰”。

  兰英村被群山深谷包围,流传并保存了丰富的原生态民俗文化,传统民居、传统技艺、山歌小调原汁原味。兰英村五句子山歌作为巫溪县五句子山歌的一部分,兰英村民间故事作为巫溪县民间故事的一部分,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句子山歌以七字句为基础,每首五句,没有太多的哀怨忧愤,而是以欢快直露、淳朴真挚见长,内容生动形象,反映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名村志丛书·兰英村志》以优美的文字介绍了这个景色瑰丽的古老村落及其丰富的民俗文化。下设绿色山村 高山峡谷谱华章、兰英村情、特色文化、旅游名胜、风土民情、村民生活、艺文杂记、名人与名村、大事纪略等类目,既从整体上介绍了兰英村的基本情况,又突出了绿色兰英、山歌嘹亮的特色和魅力。

2019-08-02

上一篇:

下一篇:

高山峡谷生态美 高亢悠扬五句子——兰英村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