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开弦弓村志》

编者: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42.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 978-7-5144-2741-7

 

  开弦弓村西北濒太湖,村域内漾、荡星罗棋布,河、港、兜密如蛛网,为典型的水乡泽国。这个普通的村落因费达生、费孝通姐弟两人的眷顾而名扬四海。费达生等在开弦弓村进行丝业改革的实践,使其成为中国乡村工业的发源地。费孝通以开弦弓村的调查资料写成的论文在英国出版,又名《江村经济》,他首次给开弦弓村冠以“江村”学名。开弦弓村即“江村”由此被中外学者视为“中国农村的首选样本”而在全球学术界闻名。

  《中国名村志丛书·开弦弓村志》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笔秉春秋,直书古今村域事;编纂有据,辑录家乡热土情。其定位科学,体例规范,结构合理,布局得当,名特突出,史实确凿,记叙详实,执简驭繁,文约事丰,客观、完整地承载着村域世世代代的文化寄托、心理守望及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记述了开弦弓村改革开放成果和城镇化进程,展示了开弦弓村的优势和魅力,是一部全面、权威、可读性强,传承着中华文明血脉的地情资料。掩卷沉思的是家乡热土自然的优美、历史的醇厚、人物的优秀。

2019-08-02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基地 中国江村——开弦弓村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