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黄里村志》

编者: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曲阳街道黄里村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36.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 978-7-5144-2738-7

 

  千年古村,历史悠久。在邑曰里,十里一亭。秦汉时期,人烟鼎沸,民风淳朴,安徽省淮北市黄里村现为安徽省生态村。

  黄里村位于安徽省淮北市渠沟镇,坐落在相山西侧脚下,背山面水,萧濉新河及202省道沿村西贯穿南北。它北与萧县孙圩乡徐里、周洼两村接壤,西与本镇东王、河北两村相邻,南与任井村连接,与淮北市相山公园一山之隔。黄里,占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16个村民小组,1400户,人口约6000人,可耕地面积5500亩,山荒地面积8000亩,荒地面积1.2万亩,是远近闻名软籽石榴原产地及笆斗杏之乡。这里有千年古刹,佛音袅袅。石佛峪,天藏寺。康熙《宿州志》载,天藏寺有隋大业中断碑。光绪《宿州志》记载,天藏寺建于明朝天启年间。这里有百年果园,名扬四海。明清石榴、笆斗杏,漫山遍野;清汤菠菜,碧绿青翠,清乾隆时期曾被选为贡果。这里金戈铁马,战火硝烟,曾经是准海战役主战场。相山自北峰蜿蜒西折,突起一峰,昔人尝避乱于此,名为寨墙山。1948年12月,华东野战军粟裕登山顶观察战况,将军亭、将军碑林建于此处。这里绿水青山,风景如画,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相山的后花园。濉水湘溪,相灵叠翠。千年古树,银杏、唐槐、古侧柏,巍峨挺拔。

  《中国名村志丛书·黄里村志》全面、系统、翔实地记载了黄里村自然、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和发展变化情况,反映了黄里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情况和新成就,具有一定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让人们充分领略了黄里村这片饱含发展潜力神奇热土的无限魅力和风采。该志书是一部集资料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于一体的地情工具书,更是各级干部了解黄里村情、进行工作决策的宝贵参考资料,也是一部有益的乡土教材。其独特的存史、资政、教化功用将使广大读者获益匪浅,定会在黄里改革、发展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应有之作用。

 

 

 

2019-08-02

上一篇:

下一篇:

濉水湘溪,生态黄里——黄里村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