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古现东村志》

编者: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古现东村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10.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ISBN 978-7-5144-2792-9

 

  古现东村是胶东半岛一个滨海小村,位于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她坐落于凤凰山下北怀黄金河,西依磁山,东望大海,地灵人杰,向有“出斗米官之村”和文化名村之誉。

  古现东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700年前。商周时期,古现一带属莱国;春秋时为牟子国迁徙地;战国时为齐康公食邑;秦时为齐郡腄县地。《史记》载,公元前219—前215年,秦始皇曾三次东巡,均途经古现一带,“登之罘,立石刻,颂秦德”,涉水“柳林”,畅饮“圣水”,造访“古城”,展风“崱岦”,夜跸磁山,并于山半建“阴主祠”。其后,汉武帝为求长生不老之药,也屡屡造访此地。西汉元朔三年(前126)至北齐天保七年(556),古牟平县治所设此,故后称“古县”,后演为“古现”。明洪武年间,登宁盐课司大使王忠卜居河北村,繁衍生息,渐成望族;王忠“再传之后以明经登仕,版官县令者踵相接”,及八世王道增移居现址,更是声望日隆,科第绵绵。明清两季王氏家族先后考中二十七进士、六十三举人、五百一十五生员,被誉为甲骨文之父、民族忠魂的王懿荣更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中国名村志丛书·古现东村志》记述了古现东村自然地理、经济社会、人文历史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展现了甲骨文之父、爱国志士王懿荣故里王氏家族优秀传统文化及鲁菜之乡发源地的风采。本志资料翔实,图文并茂,是宣传和了解古现东村的窗口,也是一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教材。

 

 

2019-08-02

上一篇:

下一篇:

千载灵秀地——古现东村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