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新思想的传播者、新征程的奋斗者

添加时间:    2017-12-25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新思想的传播者、新征程的奋斗者


王 俊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方志出版社迅速召开大会,社长冀祥德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总编辑于伟平部署了出版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安排。

方志出版社社长冀祥德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他要求全体职工学习十九大精神时要做到: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和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和历史地位;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本质及其提出的历史价值与意义;三是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重要论述在全国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指导意义,要全面认识方志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所肩负的新使命。

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是方志出版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直笔著信史”的方志出版人应有的光荣使命。她要求,各个编辑部和职能部门,一是要制订计划。各个部门要制订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按照中指办党组和出版社的统一安排,长期、持续地把学习活动开展下去;二是要联系实际。各部门在组织学习中,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做好志书审读,把好政治关。三是要坚持下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深入持久地抓下去。全体职工要保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度自觉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听了领导的讲解和要求,作为一名在方志出版战线奋战了三年有余的老编辑深感责任重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全面记载某一时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或特定事项的“官书”,地方志书的编辑出版中尤其要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如何把握好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和灵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具体到志书年鉴出版领域,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出努力。

一、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报告中首次写入了“中华文化立场”。中华文化立场就是需要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在辉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地方志自成一脉,独树一帜,有着独特的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是最具有民族特征的标志性传统文化形式之一。作为一名志书专业编辑,要明白地方志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地位和意义,做时代的记录者,编好地方志书、年鉴,把好政治关、文字关,讲好地方故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展示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的中国新形象,展示中华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让人更清晰地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观念、鲜明特色。

二、     做新思想的传播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更好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需要这种伟大思想的引领。而出版业是我国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传播过程中,担负着重要作用,也是传播新思想的重要阵地。对于方志出版工作者来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做新思想的传播者,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方志编辑出版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心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责任。以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编好志书、年鉴、地方史和地情资料等,更好地宣传十九大思想的意义、要求,并内化为每个人的行动指南。

三、     做新征程的奋斗者

十九大报告中专门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一直以来,地方志更着重于“求真”,而对“致用”重视程度不够。地方志图书存在着出版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情况,如低水平出版的问题,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体例不规范、千志一面的问题,语言生硬机械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地方志书可读性差,进而导致阅读人数少、不愿意阅读等现象。而阅读是引领精神文化生活最重要的途径,因此如何打造人民群众愿意阅读、喜欢阅读的志书产品,不再是简单地满足于出版数量,这就对志书编纂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志书出版行业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做新征程的奋斗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的“十大工程”,努力提升质量意识,实现高质量志鉴图书的出版,从以数量规模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高为主转变,满足人民群众对阅读产品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作为一名编辑,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需要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紧跟出版社发展的步伐,打磨出更多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抓住十九大后出版行业全新变革的机遇,让自己在出版社发展的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