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保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添加时间:    2017-12-2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保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章  文

 

          金秋的红叶点燃京城,收获的喜悦溢满神州。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迎来了又一个历史性的新节点,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二〇一七年十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总书记以其坚定、自信、清醒、激扬的风格,向89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3亿多中国人民、70多亿全世界公民,庄严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中国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行动纲领。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想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度凝练的概括,精准清晰的词序,充分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直面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的决心和信心。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把党和国家的事情办好。不仅能够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也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崭新的历史征程,一个开始面临的新课题,一个全新的时代背景。如何把习近平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首要任务。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本人努力工作的起始点:

(一)坚定党的理想与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强国新长征路上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和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地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基本方略,切实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党性,做表率,起作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一名理论水平与实践上均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坚持对党的忠诚,做政治上的合格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体党员:把对党的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党的绝对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开展各项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不断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学习。自觉遵守党章党纪,不断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地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要管党治党,从严治党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是“前所未有,震撼人心”的。这些理论认知和实践要求,是从世界政党政治的深刻经验教训总结得来,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中得来,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自身安全行动中得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根本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种新的党建理念和执政制度,充分地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的新思想、新举措。每一名共产党都应自觉地参与学习之中,正确理解和深刻认识全面治党,更加自觉地按照党章党规工作生活。积极地营造出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做出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干部不是做做组织协调,迎来送往的表面事情,更需要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落实一个个新任务,破解一个个新难题,谱写一个个新篇章”。

     认真努力是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的根本要求,认真履行本职工作的各项职责。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爱岗敬业、勤学善思、脚踏实地、充满活力、敢于管理、勇于管理、善于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不仅仅挂靠在嘴上、写在纸上,更重要地是要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既要能说会写,更要实干巧干,有如“工匠精神”一般,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专业本领,真正起到业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中坚作用。同时更要担当在先,率先垂范,表率在先,奉献在前。不负党中央交给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破难攻坚,实现梦想的历史使命。

中华民族充满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沧桑感,有着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和丰裕浓厚的优良文化传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宏伟大业和“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软实力及全民族整体文化素养,提高国家话语权。已形成和制定出了一套具有全局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大智慧、大战略、大思路、大格局。不断提高文化开放水平,以改革和创新精神推动中华优良文化走向世界,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注重对外宣传阐释中国梦,是追求和平幸福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触摸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脉搏,感知当代中国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作为一名从事中国地方志文化发展事业的工作者,更要努力地为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而努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志编修,是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党的十九大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进军号角声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我们的责任和贡献就是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征程真实地记录下来,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探究中华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方志文化之间的关系,遵循文化自信重大命题的方向,挖掘方志文化自信的基础、内涵与价值。大力弘扬出去,永远传承下去。

雄关漫道,任重道远。每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都应该积极地行动起来,坚决地响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章文

2017121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