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古代为官箴言·严以修身

添加时间:    2015-08-20

 

4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原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①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②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北宋〕范仲淹《范文正公文集》卷八《岳阳楼记》

【注释】

庙堂:指朝廷。

②江湖:此处指隐士的居处。

【译文】

不因外物的美好而高兴,不以自己的得失而悲伤。在朝廷上做官时,会为百姓的事担忧;身处江湖不做官时,也会为国君担忧。进入朝廷做官要担忧,退处江湖也会担忧。既然这样,那什么时候才会感到快乐呢?这样的人一定会说:在天下人忧虑之前先忧虑,在天下人得到快乐之后再快乐!

【作者简介】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北宋苏州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大中祥符八年(1015)进士。曾官秘阁校理、苏州知州、右司谏等。庆历三年(1043),任参知政事,与富弼、欧阳修等推行庆历新政。著有《范文正公文集》。

(摘自《中国古代为官箴言》,第1011页,方志出版社20158月版。)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