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阳澄湖镇志》

编者: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29.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7月

ISBN 978-7-5144-2452-2

 

  阳澄湖镇,位于阳澄湖之滨、苏州古城东北郊。阳澄湖水域面积117.43平方千米,为太湖平原位列第三的淡水湖泊,阳澄湖镇占其水域55.2平方千米。湖中有岛,西为沺泾半岛,自东北伸向西南,状如丽人之腿足,俗称“美人腿半岛”;东为莲花岛,北接西洋半岛,南望阳澄岛,形若芙蓉出水。两岛将阳澄湖分为东、中、西三个湖面,构成了“佛手”型湖貌,形成了多层次的水岛景观。

  阳澄湖镇,文化积淀深厚。古镇湘城(相城),因春秋时伍子胥“相土尝水”“欲筑城于斯”而得镇名;“济民塘”因西晋陆云“放粮济民”而得名。

  阳澄湖镇,人文丞汇,名人辈出。明清时期有以一袭紫衣助朱棣登帝位的传奇和尚姚广孝、“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科举考试“连中三元”的钱啓等。

  阳澄湖镇,物产丰富,是农业部认定的阳澄湖清水大闸蟹原产地,是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之乡,素有“万吨鱼虾之乡”称号。阳澄湖的清水虾、鳜鱼、白鱼人称“湖中三宝”;银鱼无骨,堪称河鲜之首;鳗鱼“腴同禁脔”;阳澄湖清水大闸蟹更是“品越侯鲭”,名闻四海。

  《中国名镇志丛书·阳澄湖镇志》设“相逢阳澄湖”“基本镇情”“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水产业”“休闲旅游”“阳澄渔歌”“风情风俗”“沈周”“人物”“艺文”“大事记略”等篇,记述了阳澄湖镇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尤其突显其“中国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之乡”的美誉和阳澄渔歌之哝哝吴语柔音。

 

2019-08-01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阳澄湖清水大闸蟹之乡——阳澄湖镇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