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枫泾镇志》

编者: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46.00元

出版日期:2016年2月

ISBN  978-7-5144-1865-1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千年历史,吴跟越角,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地方。相传春秋时期,吴越两国在此分界而治;明清时期,以镇中界河为界,南属浙江嘉兴府,北属江苏松江府。这部《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就是一部大写枫泾的真实故事,它将千年文脉融入一书,将悠悠岁月娓娓道来,展示了一幅幅生动的枫泾人民包容、大气、开放胸怀的历史画卷。

  本志所设“基本镇情”“文化遗产”“旅游事业”“古镇保护”“金山农民画”“中国故事之乡”“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八大望族”“八大先贤”“诗文著作”“大事记略”等栏目和篇后附录,辑录了大量的史料,同时配有数百张图片,忠实地记录了枫泾的历史文化。

  枫泾的骄傲,不仅仅是她千百年来,静静地枕着江南之水,“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巷”,青砖黛瓦,古色古香;枫泾的骄傲,不仅仅是她邑跨吴越两地,多了一份文化,多了一份特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枫泾的骄傲,她是现实世界中的鱼米之乡,更是唐诗宋词里的青山绿水。这里科举鼎盛,名人望族众多,出过3名状元,56名进士,122名举人;这里画家众多,异彩纷呈,宋有李甲,元有张观,明有项圣谟,清有沈映晖、黄鞠,今有漫画家丁聪、国画大师程十发;这里又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古镇“枫泾寻画”成为“新沪上八景”之一;这里物产丰富,商贸繁荣,民俗民风淳厚,枫泾丁蹄、金枫黄酒、天香豆腐干、桂花状元糕久负盛名,被称为“枫泾四宝”。

  一部《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仅仅记叙了古镇的部分历史文化,或者又仅仅是一张船票,仅供您踏上江南水乡——枫泾的旅程。

 

(方志出版社)

 

 

2016-03-22

上一篇:

下一篇:

千年历史,吴跟越角 ——枫泾镇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