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冀祥德到楚雄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添加时间:    2018-04-16

 

 

 

 

2018年4月14日下午,利用参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志(1978—2010)》出版座谈会的机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一行到楚雄调研地方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袁丽萍出席会议。楚雄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大敏主持会议并讲话。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郭孟贤汇报楚雄州地方志工作。

冀祥德听取郭孟贤及楚雄州部分单位负责人发言后表示,楚雄州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机构编制经费都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一方面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史志工作精神的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一方面反映出楚雄州县两级方志人真正弘扬了“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新时期方志人精神。

冀祥德现场对与会人员关心的经费不足、培训缺乏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冀祥德对楚雄下一步地方志工作的开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地方志进入新时代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楚雄州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二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实、做“活”地方志工作。要深刻地、辩证地理解地方志讲政治与方志人直笔著史品格的一致性,把讲政治与直笔著史有机统一起来。三是坚决完成“两全目标”,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志鉴。要加强志书规范,钻研志书业务,用多学科知识提升编纂水平,切实推动志书质量再上新的台阶。四是弘扬方志人精神,发扬“三耐一强”的仙人掌精神。要坚信冷部门也能做出热事业,利用影像志等多种形式,发挥地方志资政辅治作用,多方面拓展延伸地方志功能,切实做“活”做“火”地方志事业。

王大敏表示,冀祥德秘书长的讲话思想性、指导性强,为楚雄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带来了支持。时代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地方志工作正在由冷变热。楚雄州地方志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冀祥德秘书长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开拓思路,狠抓工作落实,以有为换有位,扩大地方志的影响力,实现工作的全面转型升级。

袁丽萍表示,楚雄州的地方志工作一直走在云南省的前列。楚雄州的地方志工作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依法治志扎实推进。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地方志工作规定》,明确了各级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责任。二是工作体制机制比较健全。地方志机构始终保持稳定,经费、人员、条件等保障措施不断得到改善和加强。三是方志成果丰硕。二轮修志走在全省前列,旧志整理和方志期刊各具特色。

楚雄州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有关县(市)政府地方志工作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及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等30余人参加座谈。

(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何智猛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张鹏)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