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首届方志学博士后进站典礼在京举行

添加时间:    2017-10-1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17109日下午,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首届方志学博士后进站典礼在国家方志馆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方志出版社社长,博士后合作导师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后合作导师张星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博士后合作导师邱新立,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出席会议并发言。方志出版社常务副社长张大伟、副总编辑李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科研处调研员、博士后合作导师张英聘等出席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主持会议。

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首先,与会领导及博士后合作导师共同为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方志出版社对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表示祝贺,对首届入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方志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在中国地方志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价值,至少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意义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对于方志学学科建设和方志实践开拓创新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全国地方志事业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理论指导,但现阶段确实存在实践先行、理论研究滞后的现象,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就是旨在解决这一问题。第二,目标高。方志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建立起就有较高的起点和较高的目标,那就是把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成全国一流的方志科研高级人才,博士后合作导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要有这样一个认识和担当。第三,后盾强。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和全国地方志机构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指办以及全国地方志机构,都是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坚强后盾。

冀祥德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坚持星火燎原的原则。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首批进站博士后虽然只有3名,人不在多,关键在于起到的引领作用,这是进站博士后的使命和担当。第二,要坚持严进严出原则。对进站博士后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博士后报告达到要求才能出站。第三,要坚持品学兼进原则。博士后要以品德和才艺立身,品德与才艺同长进。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要使其在思想品德和才学上都是优秀的人才。

冀祥德强调,博士后报告就是又一篇高质量的博士论文,既可以是博士论文研究的延伸,也可以另辟蹊径。创新性相较于博士论文而言更强,因此选题很重要。对于论文的创新,他提出三点意见,即:研究题目的创新,研究方法的创新和研究资料的创新。对于博士后报告的选题,他认为要做大题目,要有研究的现实意义,要研究当下方志界亟待解决的问题。首批进站博士后作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领头羊,要为方志学学科建设打下基础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张星星讲话

张星星讲话

张星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和合作导师发言时指出,与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培养博士后科研人员,以国家专项社科基金课题《中国抗日战争志》作为依托意义重大。当代所博士后流动站要与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精诚合作,为国家培养出真正的栋梁之才。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讲话

刘玉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科研人员,目的是要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希望工作站能够培养出方志学的高端人才,对方志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在发言时表示,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对于方志学的理论研究以及学科发展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第一批进站的博士后,应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作为研究型学者,要为方志学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伟平讲话

于伟平讲话

于伟平在发言时表示,博士后科研人员进站,充实了方志科研队伍、营造了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对于方志学学科建设有重要意义。希望进站博士后珍惜在在站工作的机会,力争完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张英聘发言

张英聘发言

张英聘在发言时表示,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在发展方志学教育方面发挥着推动性作用,是加强方志学学科建设和方志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

张大伟发言

张大伟发言

张大伟在发言时对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博士后不是学历,是一个工作经历,希望进站博士后珍惜这个难得的工作经历,为方志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李江发言

李江发言

李江在发言时表示,三位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到来,使方志出版社增加了新生力量,她们在参与出版社业务工作中,表现出较高的业务水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三位进站博士后在发言时表示,入站前后,通过与方志人接触和学习,了解到方志事业的美好前程,也了解到了方志人砥砺前行的“仙人掌精神”,从方志人身上学到了眼光与格局和追梦的勇气。希望在方志出版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期间,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从理论研究到参与编修《中国抗日战争志》等实践,为方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各位导师还分别对三位博士后研究人员研究报告的选题、架构、现实意义和注意事项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修改意见。

(赵楚摄影)

(方志出版社赵悦)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