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

添加时间:    2015-08-18

我国1979年制定的《刑事诉讼法》自1996年修正以来,迄今已16年。其间,我国国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96年修正后的《刑事诉讼法》越来越难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司法实践的需要,迫切需要进行再次修改。2012年3月14日,我国刑事诉讼法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次修改,至今已实施了两年多时间。新《刑事诉讼法》颁布以来的实施情况如何,仍有待通过对作为“动态法律”的司法实践进行实证研究来发现。了解和反思立法变动落实情况对于法治进程的推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此,课题组深入基层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实证调研,以期透视司法实践中实实在在的进步,以及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组选择在苏、鲁、豫、皖四省交接的J县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实证调研,具有典型性。调研方法先进、科学,调研目标明确、清晰,调研成果全面、客观、深入。课题组将刑事诉讼法涵盖内容分为三个制度、七个程序,共十个部分分别进行了调研活动。调研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了解新《刑事诉讼法》实施后是否彻底解决了司法实践中存在的旧弊端,是否产生了新的弊端。通过探究和分析实践中出现的现象,发现立法疏漏,为新《刑事诉讼法》的后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调研活动的主要方式包括:实地走访办案机关,参观办案场所;分别组织与公、检、法、司、律等的访谈;翻阅案卷,统计数据;设计并发放调查问卷。通过课题组一年的努力,不仅总结提炼出了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的J县经验,而且调查发现和分析了立法、执法与司法的不足,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