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改造罪犯模式之转型——兼论改造罪犯的中国模式

添加时间:    2015-08-20

本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丛书之一,在国情调研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实证研究的方法探索了我国改造罪犯的转型模式。并采用比较研究的方法,考察国外监狱对罪犯改造的基本情况。然后运用历史研究和文献分析的方法,分析了中国古代监狱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监狱罪犯改造的基本情况。在对中国罪犯改造模式进行综合研究的同时,本书还对诸多的罪犯改造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并选取了山东省鲁南监狱、广东省佛山监狱两个独具特色并可以代表中国罪犯改造模式转型的监狱,进行了重点实地调研。在比较分析与历史分析的基础上,深入监狱、社区、农村等,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跟踪调查等方法,对目前中国罪犯改造的理念、目的、手段、内容、制度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通过比较研究、历史研究和实证研究,该书得出了结论:中国罪犯改造模式已经实现转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罪犯改造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