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志书资助工程 年鉴资助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资助工程 > 年鉴资助工程 > 项目成果

《阿拉善左旗年鉴(2018)》简介

2019-08-08
分享到

书名:《阿拉善左旗年鉴(2018)》

编者:《阿拉善左旗年鉴》编辑部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286.00元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ISBN 978-7-5144-3360-9

 

  阿拉善左旗地处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东接巴盟磴口县、乌拉特后旗、乌海市;东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青铜峡市、平罗县相望;南交甘肃景泰县、古浪县,宁夏中卫市、中宁县;西连甘肃武威市、民勤县,阿拉善右旗;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188.28公里。全旗总面积80412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9个镇、6个苏木,有蒙、汉、回、满、朝鲜、达斡尔等14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28.3%,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的边境旗。

  阿拉善左旗物华天宝,自然资源丰富。截至2011年,阿拉善左旗有耕地30余万亩,可利用草场6900万亩。截至2011年,已发现矿产61种,矿产地333处,探明储量的矿产35种119处,开发利用的矿产资源27种。煤、盐、硝、石膏、石灰岩、铁、铜、金、石墨、大理石、膨润土、白云岩、花岗岩等储量可观,开发潜力巨大,其中被称为"两白一黑"的湖盐、芒硝、煤炭是该旗最具有优势和地方特色的矿种,煤炭保有储量35.5亿吨、湖盐储量达1.3亿吨,芒硝总储量约0.6亿吨。

  阿拉善左旗旅游资源丰富。天鹅湖景区地处腾格里沙漠东部边缘,属古代湖泊因干旱而被分割的时令湖之一,因存在地下承压水而不干枯。贺兰山具有独特的生态系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地处蒙古高原中部南缘,华北黄土高原西北侧,西南邻近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西北第一大南北走向的山脉,根属阴山山系。拥有复杂多样的动植物区和比较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具有色调分明的垂直景观,呈现梯度分布。1992年经国家批准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5年纳入人与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贺兰山广宗寺(南寺),史称"广宗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只身遁去的六世达来罗桑仁钦仓央嘉措游历印度、西藏、四川、安多等地后,与1716至1746年期间在阿拉善弘法30年,被当地人尊为上师葛根,他的思想与阿拉善的历史紧紧相连,一段段神奇的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贺兰山福因寺(北寺),史称"福音寺",俗称为"北寺",该寺是阿拉善王之子在皈依六世班禅后创建的, 原名"准黑德",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

  《阿拉善左旗年鉴(2018)》是阿拉善左旗地情资料文献,设特载、大事记、阿拉善左旗概貌、政治、法治、军事、经济综合管理、工业·建筑业、农业·林业·水利·气象、建设·住房·环保、交通·邮电、商贸·旅游、财政·税务、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生活、人物、附录、统计资料等类目,翔实地记载了2017年阿拉善左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资料,清晰地反映出2017年阿拉善左旗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情况。该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指导思想正确。本书可为各级领导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为续修方志储备资料,也是了解、研究阿拉善左旗的窗口。

 

版权所有© 2015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京ICP备050422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