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页 志书资助工程 年鉴资助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资助工程 > 年鉴资助工程 > 项目成果

《红山年鉴(2015)》简介

2019-08-15
分享到

 

书名:《红山年鉴2015》

编者:红山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68元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ISBN 978-7-5144-3357-09

 

  红山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赤峰市南部,总面积506平方公里,因境内一座赭红色山峰“红山”而得名。红山区地处华北和东北地区接合部,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北京、沈阳等中心城市约400公里,距离锦州、秦皇岛等港口不足300公里,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出口海岸最近的地区,区位优势明显。境内纵贯赤峰至通辽、赤峰至朝阳、赤峰至承德3条高速公路,京通、叶赤、集通、赤大白4条铁路,9条国省公路干线与区外相通,有通往北京、呼和浩特、沈阳、大连、天津、上海、广州、南京、哈尔滨、西安等多条航线,交通十分便捷。

  红山区是举世闻名的“红山文化”发祥地,自春秋战国、秦汉两晋到唐宋元明清时期,山戎、东胡、匈奴、女真、蒙古等中国北方古代民族在此生息繁衍,同时该地区又处于与中原汉族不断交往的连接地带,红山文化、草原文化、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研究表明,红山文化是新石器时代中国北方西辽河流域一支发达的原始农耕文化,红山先民曾经用勤劳和智慧迎接中华文明的曙光,为五千年后的子孙后代留下“中华第一龙”的珍贵文物,将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一千年。这里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山区遗址群、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魏家窝铺红山文化聚落遗址和清真北大寺;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赤峰雅乐》《红山剪纸》;有红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山生态园、道古南山生态旅游区等休闲度假胜地;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红山物流园区和蒙东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园区;有内蒙古自治区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有农产品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特色产业园区。这里蓝天白云、四季分明,经济发展而民风淳朴。乡村特色旅游方兴未艾,智慧城市建设初具规模。

  《红山年鉴(2015)》由红山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完成,为大型资料性工具书,全面、系统、翔实地记录了红山地区2014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变化的重要史实,集百业为一册,缩一年为一瞬,为各界人士了解和研究红山区提供基本资料,以期窥一斑而知全貌。全书采用分类编辑法,以篇目、分目、条目组成框架结构的主体部分,设特载、红山大事记、红山概况、党政机关、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团体、军事、法治、农业、工业、商贸旅游·招商引资、综合管理、财政·税务·审计、金融、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交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生活、镇·街道办事处、人物等类目,总计30万字。

版权所有© 2015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京ICP备050422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