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中心店镇志》

编者:山东省邹城市中心店镇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18元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ISBN 978-7-5144-2641-0

 

  邹城市中心店镇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至圣孔子和亚圣孟子的诞生地,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之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心店镇因位于南京到北京的地理中心点而得名,自古有“南北通衢,两京圣地”之美誉,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绿色生态草莓之乡”“国家火炬智能矿用装备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山东省智能装备制造特色小镇”“山东特色产业镇”“山东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尚寨村按照九宫八卦布局,建成了明清风格的民俗特色村,流传600余年的民间舞蹈艺术——“尚寨竹马”,阵法多变,气势恢宏,极具浓厚地方特色,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曾有“湖光倒影碧山摇”美誉的溪湖村,清代名医韩大鹏开创的韩氏中医世代相传200余年,发明的“七味地黄丸”传承至今。二仙斗、剪纸、艺术葫芦、庙会等传统文化艺术随处可见,老树、老屋、古戏楼、古庙与村庄融为一体,处处展现出乡土文化之美。

  《中国名镇志·中心店镇志》是一本志书,既要为当代人资政、为后人所借鉴,又要记得住乡愁,解得了乡思。本志通过重点挖掘儒家文化、乡土文化、儒商文化、民俗文化,精心布局,浓笔重写,充分把握历史脉搏,体现文化韵味。孔门七十二贤中的原宪和南宫适生活在中心店镇,他们“安贫乐道”的君子文化广为流传。几乎人人都能说几句《论语》《孟子》。悠久沉厚的历史文化,赋予了中心店镇特殊的战略地位,成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核心区,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境内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明鲁王陵,被称为“明代亲王第一陵”,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朱檀长眠于此,是京南江北最大的地下宫殿。受儒家思想的熏陶,中心店人大力弘扬“重义轻利、诚实守信、崇德任贤”的儒商精神,营造“重商、亲商、营商”的浓厚氛围,大道儒商深入人心,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我镇,智慧产业持续膨胀,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建成了鲁西南最大的汽贸综合体,被评为山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园,草莓小镇闻名遐迩,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300强。

  悠久的文化遗存、质朴的乡土风情,不仅是“留住乡愁”的精神财富,也是宝贵的发展资源。中心店镇坚持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将其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中。

2019-08-01

上一篇:

下一篇:

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中心店镇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