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王家坪镇志》

  编者: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志编纂委员会

  出版社:方志出版社

  价格:135.00元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ISBN 978-7-5144-2687-8

   

  王家坪镇位于湘西北腹地,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的东南边陲,境内山川秀美,群峰叠翠,土家吊脚楼群遍布。素有湖湘“生态明珠”之称。

  早在两汉前后,土家先民濮人在此落地生根,繁衍生息,千年历史,民风古朴,文化璀璨,至今保存着大量土家文化遗存和原始农耕器具。她是中国原始的土家部落所在地之一,土家人的衣食住行和生育、婚葬、信仰、禁忌等习俗在这里得以传承。

  这里有“三朝拟旨郎”郑国祥,湖南五大才子之一李尧,在他们的影响下,这里的人民把读书视为修性,在王家坪境内形成“耕读为本务,读可荣身,耕读传家,宜家兴国”的风气,是誉满湖湘大地的“榜眼故里,耕读之乡”;这里有色彩艳丽的西兰卡普、结草为服的茅古斯舞、粗犷豪放的薅草锣鼓等崇尚天人合一的艺术,有立春之日送春牛、四月初八嫁毛虫、春插之季开秧门等千古不易的习俗,先后两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这里还有大片依山傍水而建的土家吊脚楼,错落有致的碾坊、油坊、风雨桥、筒车,石堰坪、马头溪等土家吊脚楼村落,多次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等名录,吸引着全世界媒体的目光,更体现着王家坪土家人顺应万物、呈现天地自然规律的智慧。

  《中国名镇志丛书·王家坪镇志》将王家坪泥土的芬芳,土家人的淳朴与精神融入墨香中,是打开这“两岸青山碧玉屏”的一把钥匙。本书设两千年水墨话土家、王家坪镇情、风景名胜、土家吊脚楼、古镇保护、诗赋歌舞、耕读传家、风土民俗等15个篇目,特别邀请著名摄影家姜阳春,由其跟踪王家坪土家文化20多年的摄影作品中选取入志图片,其中不乏已于国内外获奖的作品。

2019-08-01

上一篇:

下一篇:

两千年水墨话土家——王家坪镇

添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