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要闻 支部党建 心得体会 知识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心得体会

融于行动的信仰,是最有生命力的信仰

2016-10-09
分享到

近日,我出版社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以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两学一做”,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向李保国同志学习重要批示,以及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我自加入方志出版社第一党支部以来的第一次学习机会,也是我的第一篇心得体会。

统观这次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经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体会即是对党忠诚这一坚定信仰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要做好一件事,首先要有做成这件事的坚定决心,而这决心的背后,是包含着思想厚度、坚不可摧的信仰。信仰,是对某一种精神的执着信念。信念来源于梦想,梦想则根植于过去。只有对过去有充分的了解,对中国近代史、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有深刻的领悟,才会对我们党这95年来曲折艰辛的发展历程有足够的感情与认识,也才能对它的未来充满期待与希望,才能将为早日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化作一种崇高信念深埋心间,从而在“两学一做”的教育实践中,“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将无形的精神幻化于有形的行动,也只有经过如此思想沉淀的行动,才最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在我看来,“两学一做”的根本要义,即是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深刻理解我们党是如何一步步成长发展起来,如何在曲折向上的发展道路上保持并突显其先进性、纯洁性,就是解决“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么样做好一名共产党员”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李保国同志是我们学习的典型代表。以李保国同志为先进代表的共产党员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八个字做了生动诠释。太行山下,脱贫攻坚事业上,李保国同志倾注了毕生精力与热血,换回的是每个太行山人民的感恩、感动、感谢。当初的前南峪,一个900多口人的小山村,穷人多,穷光棍也多,山地土层薄,不涵水,“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富起来”这三个字对这里的人民来说,比太行山还沉重,也比太行山还遥远。面对这些艰难条件,李保国同志勇挑重任,“人民需要我研究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在一次次的实地考察、数据分析、品种试种中,终于让山绿起来,让地肥起来。不仅如此,在他的带头攻坚下,太行山先后取得低山片麻岩区“聚续”生态农业工程技术、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研究成果28项,推广实用技术36项,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山区增收35.3亿元……这一串串数字,诉说着李保国丰满的一生,描绘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诠释了什么叫“扎根山区”,怎么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便是在他患病期间,也仍心系这片土地的丰与瘠。河北日报驻邢台记者站原站长刘秀礼曾跟踪报道李保国20年,他深切得记得,2016年4月2日中午和李保国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当时李保国气色不好,却还是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大家责问他是不是不要命了?李保国回答:‘那么多农民在等着我,我脱不开啊!’”        假若时光倒流,哪怕尚有一丝犹豫,一丝懈怠,他留给人们的怀念就不会如此浓烈。但人们相信,假如光阴真能倒回几十年,他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走同样的路,并义无反顾,坚定地走下去,因为他太明白自己是谁,应该去做怎样的事,以及为什么要做。这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和素养。

虽然他已离开这片他热爱着的土地,但他忠诚、纯洁、担当、实干的政治品质,为广大党员树立了一个榜样,一面明镜,值得所有党员一学再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也做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反观自己,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特别是有关地方志信息化发展的新工作形势下,我更应时刻牢记“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全面提高党员素养,学习李保国同志扎根群众、为民服务的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心系当地群众,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做与人民“接气”的方志信息化网络,让中国方志真正能为人民服务,方便为人民服务;学习他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作风,在重重困难条件下,想办法、谋路子,在逆境中走出一条新路活路;学习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品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奋斗在第一线。同时,结合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强化党性,接受监督,唯有此,才能使自己在新的长征路上,把好行动关,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坚持为人民服务,不畏惧困难挫折,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更多努力与新的贡献。

“两学一做”教育关系到党的建设的根本,关系到党领导下的中国的未来发展,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付出切实努力,更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以自己的坚定信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道路上,焕发温暖生机与活力。

范 静

版权所有© 2015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京ICP备050422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