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有一个梦想 ——2018年新年献词

添加时间:    2018-01-02

 

我有一个梦想

 

——2018年新年献词


中 国 地 方 志 指 导 小 组 秘 书 长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冀祥德

 

志士惜时短,勇者常为新。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推开时光之门,迎接新的曙光,2018年正向我们走来,新的航程即将开启。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站在旧岁与新年的路口,无限的感慨在心中激荡。我们哭过、怨过、累过,我们迷茫过、踌躇过、彷徨过,但我有一个梦想,一个方志的梦想,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之中。

我有一个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中国会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前无古人的世界文化创举!

我有一个梦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志》精彩面世,石破天惊领风骚;全国省市县乡村各有其志,无数春笋满林生,方志存在于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里寻找到自己最精彩的芳华时代!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当中华文化走进世界舞台,地方志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就矗立在世界舞台中央,向全世界人民诠释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着方志文化“风景这边独好”的无限魅力!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全国千千万万个方志工作者以从事方志事业为荣,以作为方志人为耀,再不为“冷板凳”“边缘化”而感慨“人生在世不称意”!方志人志存高远、志在必得!当方志人挺起胸膛之时,就是中华文化崛起之日!

我有一个梦想,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梦想成真的时候,方志梦就是中国梦大花园里最美丽的奇葩,是中国梦中最璀璨的明珠,在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华!

梦想就是希望,信念就是力量。有了这个力量,我们将能从满目荆棘中辟出一条希望之路;有了这个力量,我们将能把束之高阁、无人问津的方志,变成传承文化、惠及后人的国家宝藏;有了这个力量,我们将能一起开疆辟土、开拓创新、转型升级,我们将能一起挖掘历史、寻找根脉、激发自信,我们将能一起锐意进取、栉风沐雨、继往开来。因为我们知道,地方志事业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艘巨轮上,方志力量不可或缺。

今天的奋斗筑就明天的基石。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当新的时间窗口在我们面前打开,我们的行动就是我们的答案。处在新年和旧岁交替的大门,让我们留住2017年的收获与喜悦,满怀2018年的希望和憧憬。拉开新时代的大幕,让地方志的高铁带上每一个中国人。我们祝福中国人,祝福中华儿女的期许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梦想,会在中华文化自信和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砥砺前行中实现,会在昔日曾经屈辱的历经沧桑的中华大地上实现!我们祝福方志人,祝福方志人的期许和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的梦想,会在方志文化自信和方志人胸怀天下、志在千里的拼搏奋进中实现,会在昔日曾经平平淡淡且默默无闻的地方志中实现!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