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冀祥德出席《楚雄彝族自治州志(1978—2010)》发行会议

添加时间:    2018-04-16

 

 

冀祥德出席《楚雄彝族自治州志(1978—2010)》发行会议

 

2018年4月14日下午,《楚雄彝族自治州志(1978—2010)》(以下简称《楚雄州志》)发行会议在云南楚雄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楚雄州政府副秘书长金德能主持会议。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袁丽萍,云南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潘燕,楚雄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大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郭孟贤通报《楚雄州志》编纂出版情况。

冀祥德代表全国地方志系统对楚雄州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州地方志工作者的努力奉献表示感谢,对《楚雄州志》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

冀祥德结合全国地方志工作,对楚雄州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方志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二是明确方向,正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发展的目标和定位。要抢抓机遇,突破“一本书主义”,实现志、鉴、馆、史“四驾马车”统筹并进,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全力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三是强化创新,因地制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三个方面开拓创新,彰显地方志价值、展示地方志魅力、提升地方志影响力,做“活”做“热”地方志事业。四是依法治志,用规则规范全面提升地方志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要坚决实现志鉴“两全目标”,完成法定职责;要出台志鉴编纂规则规范,切实提升志鉴成果质量。五是加强保障,夯实地方志工作稳步发展的人才物质基础。要继续保持机构稳定,做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地方志工作全面稳定开展提供必要保证。

袁丽萍代表云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向《楚雄州志》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她认为,《楚雄州志》体例完备、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装帧精美,集资料性、思想性和权威性于一体,是一部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精品佳志,将为楚雄州党委政府提供可靠决策依据,为传承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优秀教材。

王大敏代表楚雄州委州政府对《楚雄州志》的发行表示祝贺,认为《楚雄州志》是楚雄州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全州政治生活中的实事和喜事。他对楚雄州的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编史修志,成效显著。二轮修志即将全面完成,累计出版各类地方志书450余种,为楚雄州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资政辅治,意义重大。《楚雄州志》是楚雄州情的集大成者,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将对推动楚雄跨越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益启迪和借鉴。三是传承文明,修用结合。要积极主动寻找“修志为用”的切入点,拓宽读志用志领域,形成修用结合的良好氛围。

潘燕对《楚雄州志》首发表示祝贺,表示在楚雄州建州60周年大庆之际,《楚雄州志》同步首发,值得纪念,很有意义。她介绍了《楚雄州志》在编辑加工、审读校对、装帧设计等环节反复修改、对接的出版历程,认为《楚雄州志》的顺利出版,记录了州情历史轨迹,是开启未来的里程碑,是楚雄人民共同谱写的辉煌篇章。

楚雄州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政府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各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楚雄州地方志办公室何智猛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张鹏)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