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添加时间:    2018-03-30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诗经·小雅·鹿鸣》),远古诗情画意的田园和谐景象一幕幕从人们眼前滑过,如果将乡村、田园、农舍这样一些朴素的词汇串联起来,就构成了美丽乡村——中洪。伴随着编纂者的秉笔直书,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便徐徐展开。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中国农民画村门头

中洪村位于沪浙两省市四区县的交界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的一个村,是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坐落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农民画村。她颇具荣光,拥有“中国十大书画村”“中国绿色村庄”“中国特色村”“中国十大魅力乡村文化产业奖”“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历史悠久,风光秀美

中洪村地处太湖流域,数千年以前是泥淖之地。湖泊众多,河流纵横,先民们在此打鱼狩猎,锄月耕耘,遍垦沼泽之地,终成鱼米之乡。明清至民国,村内以农耕经济为主,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由于地势低,生产力落后,有歌谣唱曰:“白牛荡,箬帽荡,夏天水汪汪,秋天白茫茫,九年三熟二头荒,穷人难喝薄粥汤。”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多年奋斗,中洪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词赞曰:“带越襟吴景象新,桃源鸡犬日相闻。稻香垄垄香盈野,荷叶田田凉到门。红蓼岸,绿杨津,酒旗高挂暖风熏。嬉鱼寻画情何限,信是中华特色村!”(张青云《鹧鸪天·咏枫泾中洪村》)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中国农民画村全景

中洪村民追求美,创造美,四季风光越发秀美。当春绿江南之时,这里每个角落都是一派烟柳陇翠的迷人景致;夏天,这里荷叶青翠欲滴,荷花淡淡的清香,淡淡的红,仪态万方;秋天,这里流淌着的是渐渐成熟的高贵,稻田中金黄耀眼;冬天,偶尔下了一场大雪,田野村庄粉妆玉砌,如梦如幻。

二、民间艺术,文脉相承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是一个拥有千年文明历史的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中洪村偎依在其怀抱中成长。早在北宋时期,就有在枫泾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陈舜俞,骑着牛犊往来于白牛塘上,播撒着文明的种子。明朝的郁衮,在江南文坛上享受较高的声誉,与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苏州唐伯虎为好友。

在中洪村,乡土文化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现当代,又有一些农民用手中的笔书写散文、诗歌、故事。民间艺术长盛不衰,印染、刺绣、木雕、剪纸、灶壁画等古老艺术代代相传。20世纪中叶,中洪村一些美术爱好者,以当地水乡多姿多彩的生活、生产习俗和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为题材,进行美术创作、宣传。后来经名家培育,终于在这块土地上诞生了上百位农民画作者,成为金山农民画创作队伍中的半壁江山。

三、“中国元素”,实至名归

2006年2月,《党史信息报》将金山农民画与黄河、长城、大熊猫、兵马俑、皮影、京剧脸谱、剪纸、国画、杨柳青年画同列为“中国元素”。

早在20世纪70年代,英籍华裔女作家韩素音预言:“金山农民画有着江南民间艺术的独特风味,也适合西方人返璞归真的审美情趣。如出国展览,定能成功!”历史的底片与现实的画面交叠,印证了这位国际名人的预言,金山农民画高潮如期而至,不断走向世界。1980年,金山农民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轰动京城。同年,金山农民画走出国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展出,大获成功,被誉为中国最优秀的民间艺术。2006年11月,中洪村荣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文化产业奖”,其颁奖词写道:“……一群农民,一个村庄,让世界为之惊叹!”2015年10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的吴邦国考察中国农民画村时,欣然挥毫题词:“金山农民画名扬天下”。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外国友人游中国农民画村

四、政策落实,全面发展

中洪村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政策,响应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号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洪村利用农民画家的资源优势,在枫泾镇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中国农民画村,成为国家AAA旅游景区,旅游业从无到有。现代农场在家庭农场的基础上迅速崛起,较著名的有阿林果蔬园、荷风嬉鱼、开太鱼文化等,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引领着都市型农场的发展。还涌现出了多个特色农家,如获得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的庄庆娟家庭、丹青农家的代表陈富林家庭、稻香农家的代表陈锦祥家庭和工匠农家的代表李林根家庭,他们展现了新型农民的成长历程,也是中洪村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现代农场——荷风嬉鱼休闲园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稻香农家——陈锦祥的稻米画《八仙水稻》

同时,中洪村村务管理有章可循,村庄建设日新月异,村民生活丰富多彩。中洪村政通人和,全面发展,村民们已经进入了小康,正在奔向富裕,不久的将来,一个新中洪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的编纂者感受到了中洪村的无穷魅力,通过一年多的精心编纂,从大海一样的素材中披沙拣金,将尘封的往事,用志书的形式使之重回人们的视野,几易其稿,终于付梓。整部志书采用类目体,分“梦里画乡,金山农民画的发源地”“中洪览要”“农民画村”“农民画家”“乡村旅游”“村务管理”“特色农家”“现代农场”“村民生活”“风物风情”“乡土文化”“乡贤名人”“大事纪略”“附录”和“编纂始末”,同时配以400多幅图片,图文并茂,赏心悦目,通俗易懂。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中洪村村庄改造新貌一角

天地间有一种情怀叫记住乡愁,岁月中有一种感动叫不忘初心,中洪村人浓郁的乡愁集于《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尤其是返璞归真的金山农民画,定会点燃读者的热情。

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简介

《中国名村志·中洪村志》

编者: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中洪村志编纂委员会

责任编辑:刘珊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定价:139元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