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冀祥德出席黑龙江省第十次地方志工作会议

添加时间:    2018-03-28

主席台3_副本

2018年3月27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何伟志作工作报告,副主任袁建勋传达2018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黑龙江省人社厅副巡视员陈泽民宣读《关于表彰全省地方志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黑龙江省纪委驻省编办纪检组长孙承波、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章磊出席会议。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主持会议。

孙东生对黑龙江省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挖掘用志需求,加大用志力度,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源的价值和作用;三是要提高对互联网利用的认识程度,不断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五是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确保经费和人员保障到位,营造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冀祥德充分肯定近年来黑龙江省在推进“两全目标”、队伍建设、业务创新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什么是方志人的贡献”为主题发表讲话。他指出,方志人至少要在五个方面作出贡献: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贡献——地方志进入新时代。要在地方志的新时代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彻底摒弃“一本书主义”,让志、鉴、史、馆“四架马车”跑起来,把“十业并举”干起来,完成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记录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二是在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的贡献——实现地方志“两个一百年”目标。要把握好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与地方志“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伟大世界文化创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志》的编纂,实现志鉴各系统、各领域的全覆盖,让地方志成为不可或缺的事业。三是在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贡献——地方志围绕“三个中心”开拓创新。要把握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地方志改革创新的关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四是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的贡献——树立方志文化自信。要把握文化自信与方志文化自信的关系。史志承载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与“魂”,具有客观性、民族性、资料性、区域性、证据性等特点。方志文化独领风骚,在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方志文化要起到引领和带头的作用,应该站到世界文化舞台的中央。五是在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的贡献——依法治志。要把握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的关系。要把依法治志作为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加强立法,将地方志事业纳入到法治化轨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作出方志人的贡献。

会场6_副本

 

 

会上,印发了《全省修志编鉴工作“两全目标”进展情况一览表》,大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黑河市地方志办公室、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史志办公室、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哈尔滨市平房区地方志办公室、宁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作典型交流发言。

黑龙江省各市(地)、有关县(市、区)和省(中)直有关单位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10余人参加会议。

(孙正宇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 张鹏)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