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品界河文化,读枫泾故事

添加时间:    2017-08-09

品界河文化,读枫泾故事

   中华文明幅员辽阔,特定区域的地理、生态、民俗、传统习惯、经济活动等经过长期的发展,相对稳定下来,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时代更迭,沧海桑田,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在历史长河中太多东西涤荡消失,却给一方土地留下了精华孕育出界河文化。界河文化,源于吴越文化。当代著名文化史学家余秋雨说过,有一个小镇,长久地镶嵌在吴越两地的边界线上,既不为吴所灭,亦不为越所亡,反得双方之气,交融荟萃,千年安详。这个小镇,就是枫泾。直到1951年,这个小镇还是半属江苏,半属浙江,以镇中小河为界。1958年,她终于划入了上海市的版图,使这座国际大都市增添了一份堪称悠久的履历,一番古色古香的情韵。

吴赵界河

吴赵界河

  吴越文化分中有合,合中有分,形成了枫泾界河所独有的地域文化,似界非界是其显著的特色。枫泾古镇四周建有7个水栅,属浙江南镇的有3个,属江苏北镇的有4个,这些水栅从四面八方围住南北两镇,共同防御着外来侵扰,确保南北镇两地平安;界河景观受吴越两地文化的影响,建筑风貌尽显各自特色;东西流向的界河,每当夕阳西下,整条河就像红色的绸带,“界河夕照”便为枫泾一景;以界河为界,长期形成了两个行政中心并立的局面,南北镇官衙各自执行着所在省份的规定,就连火车从江苏段铁路驶向浙江段,也必须在枫泾站调换车头。但界河两岸的民间组织却是互通、互惠、互助,如慈善赈灾、济贫、助学便不分南北。界河两岸习俗各具特色,商贸和产业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边界的地理优势互补,且经济贸易构成了界河文化的重要内涵。简言之,界河文化是竞争、多元、互助、包容和同一的。界河文化,自古至今,有一种“美的井喷”。


   枫泾人民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界河文化,也造就了不计其数的才子大家。枫泾科举鼎盛、名人望族众多,出过3名状元、56名进士、122名举人。唐有名相陆贽,宋有名士陈舜俞,元有教育家戴光远,明有大文人陈继儒,清有状元蔡以台,现当代有政治活动家朱学范……

http://test

三元坊

   《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详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之点,兼顾基本镇情之面。记叙了现实世界中的鱼米之乡,再现了唐诗宋词里的青山绿水,全书图文并茂,语言朴实,文字精炼、准确,表述到位。该志设有“概述:吴跟越角话枫泾”“基本镇情”“文化遗产”“旅游事业”“古镇保护”“金山农民画”“中国故事之乡”“地域文化”“风土风情”“八大望族”“八大先贤”“人物”“诗文著作”“大事纪略”等类目和篇后附录,辑录了大量的史料,全书有17万多文字材料,同时配有近500张的图片,忠实地记录了枫泾的历史文化。整部志书以枫泾千年文脉发展为主线,突出“名”和“特”,将悠悠岁月娓娓道来,展示了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人民的包容、大气、开放,让人领略到界河地域文化之别样的风采。

枫泾三桥图1-1
枫溪三桥景点

    一部《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是枫泾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枫泾的高质量教科书!去枫泾寻画,寻找枫泾最美的瞬间,从品读《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开始。


fjzz



《中国名镇志丛书•枫泾镇志》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首批出版的11本中国名镇志之一,于20165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发。

编者: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志编纂委员会

责任编辑:罗滔

定价:146

出版日期:20162

 

撰稿:罗滔、戴桂云

配图:郁伟新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