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攻坚克难,救死扶伤——汶川地震志卷七:《灾区医疗防疫志》

添加时间:    2017-06-07

 

5月12日18时,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开设地震伤员绿色生命通道(四川省人民医院 提供).PNG

51218时,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开设地震伤员绿色生命通道(四川省人民医院 提供)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卷七——《灾区医疗防疫志》,是根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卫生部牵头承编,卫生部、民政部、农业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总后勤部卫生部、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铁道部、地震局、民航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医药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残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四川省卫生厅、甘肃省卫生厅、陕西省卫生厅等为编委会成员共同参与编纂。该卷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述了地震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解放军、武警部队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按照中央“要把保护地震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紧急成立卫生防疫组,组织医疗救护队,调集医疗器械和药品全力对伤员进行救治,同时检查和监测灾区食品状况,防范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等疫病暴发流行。

5月21日,成都军区77208部队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为地震救援队队员做洗消防护(成都军区77200部队 提供).PNG

521日,成都军区77208部队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为地震救援队队员做洗消防护(成都军区77200部队 提供)

6月7日,什邡市禾丰镇党员服务队在灾区群众安置点防疫消毒(德阳市委宣传部 提供).PNG

67日,什邡市禾丰镇党员服务队在灾区群众安置点防疫消毒(德阳市委宣传部 提供)

全书正文共有六篇:第一篇组织领导包括中央及各相关方的决策部署、政策与措施及信息发布与宣传报道,第二篇救援力量覆盖行业系统医疗防疫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医疗防疫救援队伍、社会医疗防疫救援队伍、中国香港、澳门、台湾与国际医疗防疫救援队伍,第三篇医疗救治与康复讲述现场救治、灾区医院院内救治、灾区伤员跨省转运治疗、伤员康复治疗、灾后心理卫生服务相关情况,第四篇卫生防疫与卫生监督包括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环境卫生管理、动物卫生防疫、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教育,预防、防护与保健、出入境卫生检疫,第五篇医疗卫生恢复包括医疗卫生服务恢复、医疗卫生制度与服务能力建设,第六篇救援保障记述医用物资保障、血液保障、医疗救援后勤与安全保障。

5月21日,首批30余名地震伤员由成都双流机场转运广东省广州医疗中心(成都市卫生 局 提供).PNG

521日,首批30余名地震伤员由成都双流机场转运广东省广州医疗中心            (成都市卫生局提供)

抗震救灾医疗防疫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的原因,正如书中所述,一是由于中共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对灾区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度重视,灾后反应迅速、决策科学、指挥果断、部署有力。二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卫生防疫组及其成员单位、受灾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形成从上到下统一指挥、协调配合、周密组织、科学调度、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全国医疗卫生资源和相关技术、物资资源的统一调配,使灾区医疗防疫工作得以有力、有序、有效地全面开展。三是受灾地区卫生系统不等不靠,快速、高效、科学地应对灾情,积极组织开展灾区医疗防疫工作,成为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的主要力量。四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卫生系统全体人员听令而动、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以娴熟高超的医疗技术、仁术仁心的良好医德、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在灾区医疗防疫工作中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五是极重灾区和重灾区医务人员在电力、通信、交通完全中断的情况下,开展自救互救,使上万名危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为降低伤员死亡率、致残率起到了关键作用。六是实行“四集中”的救治原则,将危重伤员集中收治在受灾省内医疗条件较好的综合医院,并从全国调集大批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赴灾区指导救治工作,整合重症监护、血液透析、防止院内感染等治疗力量,为减少危重伤员致死、致残提供了有力保证。七是采取伤员跨省转运,极大地缓解了四川省的医疗救治工作压力,有效地调动了全国的医疗资源,使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八是进行“省包县”的对口支援方针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卫生防疫责任制,保证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全面覆盖和顺利进行。九是广大救灾部队战士和学生、志愿者经过适当培训,成为卫生防疫和心理救援的强大辅助力量,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的全面覆盖和心理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地方和军队医疗防疫队伍中涌现出的无数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模范,为医疗防疫工作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永载史册。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