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帛文献与《管子》研究

添加时间:    2016-01-14

本书作者郭丽系管子研究专家,她独辟蹊径地将管子研究与山东临沂银雀山汉简《王兵》等五篇、长沙马王堆帛书《春秋事语》、上海博物馆藏《鲍叔牙与隰朋之谏》、清华大学藏《系年》《良臣》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并将新出土简帛文献与《管子》等诸多传世文献加以比较,考察简帛文献与《管子》的价值。这种研究有利于对《管子》进行全面研讨和系统整理。同时,将简帛文献与《管子》进行钩稽排比,也有利于考察《管子》思想、典章制度,使本书具有历史学、文献学和学术史价值。该书稿通过对银雀山汉墓竹简、马王堆汉墓帛书、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的材料进行详细辨析,为研究《管子》提供新材料和独特视角,同时,通过出土文献对《管子》进行印证,亦以《管子》考校简帛文献,两相对照互证,拓宽了研究内容,开创了管子研究的新理念,反映了出土简帛文献与《管子》研究的最新成果,有利于推动简帛文献和《管子》的研究。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