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华家训精编100则

添加时间:    2015-08-20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中华文明有着多种优良特质。在中华文明的优良特质中,家训是一个重要方面,其中的优良传统在今天看来,尤其可贵,并且其内涵仍在拓展丰富。中华家训,特别是古代家训受传统伦理道德思想影响,主要为忠孝节义、礼义廉耻、温良恭俭让等强调忠于国事、孝敬父母、友悌兄弟、和顺夫妇、团结亲族、和睦邻里、谨慎交友、严守规约、奉公守法、励志好学、勤奋节俭、谨言慎行、宽仁容让、尊师敬长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中华民族博大、深厚的精神家园,时至今日,它们仍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感染并影响着中华儿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家庭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良好的家教教育不仅能够影响到家风、社风的形成,在党风、政风建设上也能发挥积极作用。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服务当前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软实力建设,助推中华复兴梦实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人员深入挖掘、整理中华家训传统文化,编纂了《中华家训精编100则》。编纂者从古代名家到现当代革命家、仁人志士的家训或者家训性质的文献中,精挑细选,筛选出100则经典家训。按照修身、励志、治学、诚信、廉正、仁爱、孝慈、教子、和敬、处世10个主题进行编排,每个主题10则,辅以注释、译文、作者简介、评析等,并配以名家书画、书法作品,文字简洁凝练,内容深入浅出,形式图文并茂,以期达到“教化之流,家至人说”之效果。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