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出版助力中国迈向出版强国

添加时间:    2015-10-15

 

孙赫男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通过各种政策措施和资金扶持,致力推动由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的战略,而数字出版的发展则是出版产业实现战略转型的利器和契机。北京英捷特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赫男撰文分析了国内数字出版的发展难点和解决方案。


 

英捷特的数字出版


在“十二五”期间,国家资金对出版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巨大,重大科技工程资金、科技支撑计划资金以及数字转型升级资金等均对出版科技创新提供了资金后盾。一些专业出版社利用资源、技术、人员、渠道、用户等优势,较早介入了数字出版的进程。这些传统出版的佼佼者们,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厚内容、成熟的渠道和稳定的用户群,通过搭建数字出版平台,实现对传统出版业务改造和数字化新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实施对内容资源的碎片化管理和微版权运营,打通海外数字出版销售渠道,形成了新产品、新渠道、新服务、新销售等多样化的崭新业态。法律出版社打造法律专业数字服务平台;中华书局实现古籍经典文献数字出版的全流程管理和数字化运营;中图“易阅通”平台项目实现了“互联网+内容+用户”的模式。以上这些企业搭建数字出版平台和管理系统都与北京英捷特数字出版公司合作,通过引入和本地化改造英国出版科技集团先进的数字出版理念和技术加以实现。虽然目前这些数字出版平台还处于传统业务和数字出版崭新业态的磨合之中,但数字出版的管理效能和营销增长已经开始显现。

  国内数字出版在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应看到出版机构因产品内容、产品形态、隶属关系等方面的不同,数字出版呈现形态各异,冷热不均的局面。与国际大型专业出版社相比,我国数字出版整体实力明显不足,且面临着诸多困境。尤其一些出版机构耗费巨资实现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后,仍然以传统出版思路管理与经营出版业务,数字出版平台流于形式;而率先实现数字出版转型的一些专业出版社由于数字出版迟迟不能显现效益,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局面,进而对数字出版潜力和作用产生了怀疑。国内数字出版环境遇到的难题其实也是我国出版业走向世界的困境。

  首先,我国的数字出版政策环境好,但市场环境恶劣。数字出版形成了内容资源碎片化的打碎重组,对于版权运营和保护尤其微版权的保护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数字出版平台和系统改造重组传统业务的核心和逻辑出发点。目前我国的版权运营管理显然迟迟落后于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其次,出版物和文化能走向海外、走向世界,抛开思想意识形态因素以外,高品质的内容资源、高效广泛的渠道、贴合海外受众阅读喜好的作品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即使数字出版技术和平台赋予了中国出版业内容快速生产、渠道高效送达的优势,但是缺乏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内容资源,走向海外、成为出版强国仍然难以实现。最后,归根到底,还是人才培养的缺失,包括作者、编辑、数字出版专业人士、数字平台营销运维人才等等。我们只有通过培养出一批按照海外读者阅读习惯和兴趣进行创作的作者、编辑队伍,集中精力在挖掘人类最普通兴趣和需求的领域进行突破(如少儿读物、科幻文学等),下大力气重视培养数字出版平台的营销运维人才,加大海外合作的力度深度,及时捕捉海外出版热点和市场需求,通过数字出版平台高效生产、处理和分发,进而快速打入和占领国际市场,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北京英捷特数字出版技术公司在今年BIBF上发布了“出版科技生态环境”概念,向谋求变革转型升级的出版企业提供数字出版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与国内出版企业建立深度合作联盟,努力构建符合出版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出版科技生态环境,使出版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数字技术高度整合、有效配合,从而助力中国出版企业全方位提升数字出版的生产能力,进而提高国际竞争力。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