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数据库正式亮相

添加时间:    2015-08-21

 

7月22日,“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生,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异宾代表南京大学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项目建设的缘起和进展情况。“中文学术图书引文索引”秉承开放、自由的学术传播理念,以服务学术研究、引领学术规范为抓手,旨在建立一个公益性、开放型的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国内中文学术出版研究、评价的重要协同创新平台。该数据库将覆盖人文、社会科学的全部学科,已建成部分收录了根据严格的标准和程序遴选的学术图书,包括11个学科1992年以来出版的3000余种学术专著,其全部章节信息和参考文献都被该索引完整收录和标引,预计到2016年底学科全覆盖之后,数据库收录图书数量将超过一万种。该项目被列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和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邬书林在讲话中对南京大学正在进行学术图书引文索引的建设给与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作为一项基础性的文化工程,这一项目的发布对中国的学术界和出版界是一项开创性的进展,是值得学术界和出版界去认真面对的,一定要把出版界和学术界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好,既把学术界严肃的科学精神运用好,又要紧密联系出版业的实际,使知识产品、学术评价能更好地促进提高图书质量,提升学术出版研究水平,从而带动产业发展,为建设出版强国、文化大国作出贡献。(刘志伟)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版权所有© 2021 方志出版社主办

总编室:(010)87791540
京ICP备2021006438号

发行中心:(010)671105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东里九号(国家方志馆)4层
fzph.cssn.cn